琅琊新闻网

国锦赛 | 裁判出现罕见失误,选手该不该为其负责?

在大庆国锦赛阿卡尼·宋沙瓦对阵中国球员李英东的延期资格赛中,裁判犯了个颇具争议的错误。

第8局比赛中,宋沙瓦在进攻过程中打进咖啡球后,裁判掏出咖啡球,放在了绿球点位上。而这时,一心在看下一颗红球下球点的宋沙瓦并没有注意到。等打进红球,母球绕台至低分值彩球时他才看到裁判的这一失误。双方球员向裁判提出异议后,裁判决定保持咖啡球现有错误位置,从下一杆开始摆放在正确点位。

推特上有网友认为在咖啡球点位摆放错误之后,宋沙瓦打得那一杆红球应该被判犯规,因为指出裁判的错误也是球员的责任。随后该网友也在推特上询问了著名裁判杨·沃哈斯、保罗·科利尔、布兰登·摩尔等人的看法。

布兰登·摩尔回复说:“这不算犯规,指出裁判彩球摆放错误不是球员的责任。虽然裁判点位摆放错了,但接下来他做的事情是对的,没有立即去纠正彩球的位置,因为这已经是第二杆了。”

保罗·科利尔的解答也是如此:“这不算犯规,球员无需为裁判的错误负责。这里裁判在认识到错误后保持咖啡球不动的做法是正确的,因为一旦选手出杆,错误的点位摆放就既成事实。”

随后,布兰登·摩尔还贴出了斯诺克规则,该案例可用以下规则(a)和规则(c)解释。

(中国体育特约作者:Break146)

达到当天最大量